最近因為基泰新聞引起我的好奇,都更的實際流程與辦理究竟是如何進行的,公辦都更、自辦都更又有何不同?

關於自辦都更這篇寫得滿清楚可以參考

延伸閱讀:自辦都更大小事:流程、優勢、條件、如何成立都市更新會

盡管都更有助於城市的發展和現代化,但它確實也引發了一些重要的問題,包括公平性和透明度。

關鍵要素一:公平性
首先,都更應該是一個公平、公正的過程,不能忽視居民的人權,應該確保在都更計劃中,無論是租房者還是業主,都能受益,尤其是社區中的弱勢群體,確保群眾的權益得到保護,且提供適當的賠償。

關鍵要素二:透明度
其次,透明度是關鍵,所有參與者都需要得到最完整、詳細的資訊,以便大多數的人都了解都更計劃的影響。例如計劃的實施細節,以及與社區居民進行開放且有意義的對話。透明度有助於建立信任,並確保政府和開發商的行動受到監督。

在搜尋了解都更的過程,也發覺其實一般民眾要自辦都更真的不容易,尤其過程涵蓋許多專業知識,看到臉友PO出的陳情函
自辦都更的召集人,程序上未能提供足夠的資訊、協助,並有忽略其他居民的參與權利的狀況,如上述居民的人權、整體規劃的公平、公正、透明度未被重視,就會流於權力只掌握在某些人的手上,居民沒有自己做點功課,真的無法保護自身的權益ㄟ…

#廖福特 #人權博士 #民進黨 #都更 #中央研究院 #基泰 #人權 #臺北市 #蔣萬安 #都市更新 #政府 #合建 #合作興建意向書 #地主
原文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ermalink.php?story_fbid=pfbid06ia52cFwtqktabYUpE2m8QCdqj1bQkjfRd9HYbm6okZDmQQxHySvtHqKC6jee6k3l&id=100001053941127

第一封陳情書: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第二封陳情書: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我相信都更是一件能讓社會/社區更好的事,但關鍵問題需要被正視並解決,和社區居民進行更深入的對話,以確保都更計劃能夠真正反映多數人的需求和期待。

 

在游覽司馬遷祠、韓城民俗博物館期間,我看到舊式農具館里展出的家庭織布機、紡車等老物件時,不由地回想起那遙遠而又熟悉的鄉村生活,使人感受到歲月的流逝和時代脈搏的跳動。特別是看見過去農家使用的織布機,更是讓我浮想聯翩。 記得在我小時候,家里的織布機就從來沒有休息過。每到農閑季節,母親不是紡線就是坐在織布機里忙碌。聽母親講,家里這架織布機可為養家糊口、購買房產立下了汗馬功勞。母親就憑每年辛苦織布、賣布還清了買房時欠下的外債,維持著全家老少的日常生活開銷。 上世紀六七十年代,農村人的衣服幾乎都是用土布做成的,有土布衣、土腰帶、土襪子、土布鞋等等,五花八門,應有盡有。因而,那時的農村婦女紡線織布是家常便飯,是勞動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。1978年,生產隊里要做裝糧食的土布口袋,每條做成后5個勞動日(一個勞動日相當于一天出勤,等于十個工分),為了能多掙幾個工分,母親和妻子協商后,從保管處領回50多公斤皮棉,利用雨天、晚上等空閑時間去加工制作,我也曾加入到此項勞動中。棉花領回后,就開始搓捻子,這是織布的第一道工序。當時家里還沒有安電燈,到了晚上,我與母親、妻子在煤油燈下搓捻子,直到瞌睡得不行了才睡覺。就這樣一連搓了10多天才把領來的皮棉搓完。緊接著,妻子借了一架紡線車,開始了第二道工序——紡線。她們白天下地干活,只有飯前飯后、晚上才能抽時間紡線,看孩子就成了我的責任。為了趕進度,她們熬夜紡線,我常常睡了一覺醒來,還能聽到“嗡嗡嗡”的紡線聲,要多掙幾個工分真不容易啊。 線紡完后,緊接著經過漿線、接線、印線等多道工序,最后才上到織布機開始織布,家里從早到晚又能聽到織布聲。母親和妻子輪流織,她們織布時我偶爾會在一旁細心觀察,只見她們目不轉睛地在操作,手中的梭子好似水中游泳的魚兒在經線間穿來穿去,每穿一次梭子雙腳踩一下織布機,渾身上下都得使勁。就這樣,時間一天天過去,在織布機的“哐當哐當”聲中,母親和妻子用勤勞的雙手將土布一尺尺延長,土布卷子也越來越厚。她們歷經幾個月的勤苦勞作,制作成幾十條口袋,終于按時完成任務交給生產隊,拿到了應得的報酬,我家的織布機又立下了新功勞。 從我開始記事起,在那艱苦的歲月里,織布機在母親的巧手操作中,織出的土布難以計算。其中有白土布、格格土布、印花土布、床單布……母親用織出的土布給我們做衣裳、做床單,姐姐結婚時還給她做陪嫁品。 如今,商場里各色花布花樣繁多、琳瑯滿目,可我最愛的還是母親織的老土布。這些年來,當我睡在老土布床單上時,就會想起母親,睡夢中,耳邊似乎又響起紡車嗡嗡的歌謠,聽到織布機的聲音有節奏地一聲聲傳來…… >>>更多美文:心情隨筆

早在2012年,高橋鎮高冠秧草專業合作社注冊的“高冠”牌咸秧草,就已登上了全國十多個大城市的超市貨架。其實,除了咸秧草、香腸,還有腌制的蘿卜干、雪菜、香椿嫩芽等,在高橋幾乎每家每戶均有制作。 從小就跟大人們一起腌咸菜、蘿卜干,學習了一套簡單的流程:光嫩的蘿卜、大青菜從地里收上來后,洗凈曬干,蘿卜需切成塊,將蘿卜、青菜一層層地在大缸里碼放好,碼好一層后灑上一些粗鹽,如此放滿后,讓家里的小家伙洗干凈腳,站在上面踩實,放上大石塊壓著,用木板蓋好遮擋灰塵。過上個把月,選擇晴好天氣,撈出曬上幾天,將蘿卜放入大鐵鍋,灑些胡椒粉,佐以五香、八角,拌勻,裝進酒壇;青菜可先作成雪菜肉絲,或咸菜蛋湯后解饞,其余可繼續腌制,吃的時候撈出盛上一碟,腌的時間越長,吃的時候越香。 記得剛去異地求學時,和父親一起挑著鋪蓋卷,扁擔一頭是一只皮箱,里面就有用大號麥乳精瓶子裝的咸菜,另一頭是草席、棉被。那時,為節省路費,難得回家,回家除了用餅干罐子帶些自家雞下的蛋外,我基本上會帶上一兩瓶咸菜,到學校后,留作早上搭粥,省得再買小菜。 家中炒的咸菜一般配以黃豆,我總是先把黃豆挑著吃掉,有時,在飯盒里打上兩個雞蛋,放入一匙咸菜,倒入一些開水,在蒸籠里蒸熟,伴著一碗米飯下飯,味道好極了。當時一位與我們關系好的女同學就住在學校附近,她家人時常會送一些新鮮可口的魚蝦、蔬菜到學校,或許出于好心,她有時在食堂故意說喜歡吃我的咸菜,讓我換著吃她家送來的菜,令我感動的同時,也成了同寢室的同學們開玩笑的話題。 有一次,我將近一學期都沒回家,帶來的蘿卜干早已在夜晚腹中饑餓時墊了肚子,趕緊寫信回家。讓我意想不到的是,父親竟然在一個冬日跑來學校看我,打開挎包,除了為我買的新衣服、好幾瓶咸菜外,另有一搪瓷缸子慈姑燒肉,摸上去還帶著微熱,讓我深刻體會了一回冬日里的溫暖。打開咸菜瓶,發現是斑鳩肉炒咸菜,吃在嘴里,那個鮮味,引得全寢室的哥們一起來分而食之。父親見狀,回家后又讓在該城市工作的、家住中新圩的老吳,接連給我帶來了好幾瓶。 那時候,父親一人上班,我和弟弟都在上學,我一學期交上學費、書本費300多元已很體會到家中的不易。交完學校的費用后,一般不向家里再要錢買菜吃。咸菜陪我度過了3年校園時光。那些年,家里若來了客人,到雞窩里拿出幾枚土雞蛋,一盆咸菜雞蛋湯,香氣四溢,不可或缺。 好懷念吃著高橋小菜走過的青蔥歲月,芳華已過半世,心中仍是少年,回到家中,每每念念不忘的依然是高橋咸菜的那個美味。 >>>更多美文:情感短文

過好每天生活, 說說重要事。 看到美麗新世界, 想做一個有用人。 >>>更多美文:自創詩

FFG15cEFE15VE

 
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尊重和平等對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68vmes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